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

作者:何紹基 書體:小楷

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

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

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

何紹基《楷書封禪書冊》 ,文錄自司馬相如 《封禪文》、司馬遷《李廣傳》等,23.3x11.3cm, 1846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資料來自《中國書法家全集.何紹基》(河北教育出版社)

釋文:

伊上古之初肇,自昊穹兮生民。歷選列辟,以迄於秦。率邇者踵武,逖聽者風聲。紛綸威蕤,湮滅而不稱者,不可勝數。繼韶、夏,崇號謚,略可道者七十有二君。罔若淑而不昌,疇逆失而能存。

軒轅之前,遐哉邈乎,其詳不可得聞已。五三《六經》載籍之傳,維風可觀也。《書》曰: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因斯以談,君莫盛於唐堯,臣莫賢於后稷。后稷創業於唐堯,公劉發跡於西戎。文王改制,爰周郅隆,大行越成,而後陵遲衰微,千載亡聲,豈不善始善終哉!然無異端,慎所由於前,謹遺教於後耳。故軌跡夷易,易遵也;湛恩龐鴻,易豐也;憲度著明,易則也;垂統理順,易繼也。是以業隆於襁褓,而崇冠於二後。揆厥所元,終都攸卒。未有殊尤絕跡,可考於今者也。然猶躡梁父,登泰山,建顯號,施尊名。大漢之德,逢涌原泉,沕潏曼羨;旁魄四塞,雲布霧散;上暢九垓,下溯八埏。懷生之類,沾濡浸潤,協氣橫流,武節飆逝,邇陿游原,遐闊泳沫,首惡郁沒,晻昧昭晰,昆蟲闓澤,回首面內。然後囿騶虞之珍群,徼麋鹿之怪獸,導一莖六穗於庖,犧雙共柢之獸。獲周餘珍,放龜於岐,招翠黃乘龍於沼。鬼神接靈圉,賓於閒館。奇物譎詭,俶儻窮變。欽哉!符瑞臻茲,猶以為德薄,不敢道封禪。蓋周躍魚隕航,休之以燎。微夫此之為符也,以登介丘,不亦恧乎!進讓之道,何其爽歟?

於是大司馬進曰:陛下仁育群生,義征不譓;諸夏樂貢,百蠻執贄,德侔往初,功無與二。休烈浹洽,符瑞眾變,期應紹至,不特創見。意泰山、梁甫,設壇場望幸,蓋號以況榮。陛下謙讓而弗發。挈三神之歡,缺王道之儀。群臣恧焉。或曰:且天為質暗,示珍符,固不可辭。若然辭之,是泰山靡記,而梁甫罔幾也。亦各並時而榮,鹹濟厥世而屈,說者尚何稱於後,而雲七十二君哉?夫修德以錫符,奉命以行事,不為進越也。故聖王不替,而修禮地只,謁款天神,勒功中嶽,以章至尊;舒盛德,發號榮,受厚福,以浸黎元。皇皇哉,此天下之壯觀,王者之卒業,不可貶也。原陛下全之。而後因雜搢紳先生之略術,使獲燿日月之末光絕炎,以展寀錯事。猶兼正列其義,祓飾厥文,作《春秋》一藝。將襲舊六為七,攄之亡窮。俾萬世得激清流,揚微波,蜚英聲,騰茂實。前聖所以永保鴻名,而常為稱首者用此,宜命掌故,悉奏其儀而覽焉。”

於是天子俙然改容曰:俞乎,朕其試哉!乃遷思回慮,總公卿之議,詢封禪之事,詩大澤之博,廣符瑞之富。遂作頌曰:

自我天覆,雲之油油。甘露時雨,厥壤可游。滋液滲漉何生不育!嘉穀六穗,我穡曷蓄?

非惟雨之,又潤澤之。非惟遍之我,汜布護之。萬物熙熙,懷而慕思。名山顯位,望君之來。君乎君乎,侯不邁哉!

般般之獸,樂我君圃。白質黑章,其儀可嘉,旼旼穆穆,君子之態。蓋聞其聲,今親其來。厥塗靡從,天瑞之徵。茲亦於舜,虞氏以興。

濯濯之麟,游彼靈畤。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馳我君輿,帝用享祉。三代之前,蓋未嘗有。

宛宛黃龍,興德而升。采色炫燿,煥炳煇煌,正陽顯見,覺悟黎蒸。於傳載之,雲受命所乘。

厥之有章,不必諄諄。依類託寓,喻以封巒。

披藝觀之,天人之際已交,上下相發,允答,聖王之德,兢兢翼翼。故曰於興必慮襄,安必思危。是以湯武至尊嚴,不失肅祗;舜在假典,顧省缺遺,此之謂也。

...

2019/11/18T14:27:45

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0
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糾錯

何紹基小楷《封禪書等冊》_何紹基書法作品欣賞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