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摩崖《開通褒斜道刻石》正文

東漢摩崖《開通褒斜道刻石》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按其字型,長短廣狹,參差不齊,,天然古秀若石紋然,百代而下,無從摹擬,此謂之神品。”這是楊守敬《平碑記》中對到《開通褒斜道刻石》的評價。

在浩瀚輝煌的東漢碑刻大家族中,每一塊碑刻摩崖都具有自身獨立的審美品格或書史價值,而迥異於他碑,只有具備這些性格要素才能經得起歷代嚴格的審美考驗和文化過濾,存留於世。只是從某二方面的側重點去看,比例分量有高低之別罷了。

東漢摩崖《開通褒斜道刻石》

《開通褒斜道刻石》是一塊特殊的摩崖存在,楊守敬的“天然古秀若石紋”一語中的。《開通褒斜道刻石》,全稱《漢郎君開通褒斜道刻石》,俗稱《大開通》。東漢明帝永平六年(63年)刻,共16行,每行5字至11字不等。石在褒城(今陝西勉縣)北石門溪谷道中,現石已移置漢中博物館。與名聲顯赫的“三頌”之一的《石門頌》(另兩頌是:《西狹頌》在甘肅成縣;《郙閣頌》在陝西略陽縣)和《石門銘》同處一地。雖然名聲上與“一石”有一定差距、但它卻是石門摩崖書中最早的,也是現存整個東漢時期最早的摩崖刻石。

東漢摩崖《開通褒斜道刻石》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