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顏真卿楷書《李玄靖碑》正文

顏真卿楷書《李玄靖碑》

作者:顏真卿 書體:楷書

顏真卿楷書《李玄靖碑》

顏真卿楷書《李玄靖碑》

《李玄靖碑》,全稱為《有唐茅山玄靖先生廣陵李君碑銘並序》。碑原立在江蘇句容縣茅山玉晨觀。據《金石萃編》載:“碑已斷裂,約高一丈余,廣三尺二寸五分,厚一尺四分。四面刻,前後各十九行,兩側各四行,行皆三十九字,正書。”古代刻碑的通例是先用朱筆把碑文寫在右面上,稱為“書丹”或“用丹”,然後刻工依字跡刊刻,一般碑額為標題,碑陽(正面)為正文,碑陰(背面)碑側(左右)為題名。可能是碑文太長,也可能是表示碑主的事跡多得說不完而有意刻滿碑的四面,因而稱為四面碑。

2據說早在乾元二年(759)顏真卿任昇州刺史時,就曾派人送信到茅山,表白“慕道玄微”之心。李含光授意韋景昭鍊師作答。儘管顏真卿本有宅心山林之心,終因“事乖夙願,徘徊郡邑,空懷尊道心”。後赴任湖州刺史時,途經茅山,得知含光早已羽化,感慨萬千,寫下了《有唐茅山玄靖先生廣陵李君碑銘並序》。

此碑立於大曆十二年(777),於南宋紹興七年(1137)斷裂,明代嘉靖三年(1524)遭火石碎。清代方若在《校碑隨筆》中說:“該碑存石十四塊,合全、半字計四百六十一字。”又說“乾隆壬子汪稼門志伊菟訪僅廿三石,然尚存全、半字共一千四十餘字。全碑凡一千六百餘字,則闕者已五百六十餘字,若明末或國初拓尚較汪拓多二百許字。自句容經兵燹,後石又散失。同治丙寅遵義趙氏訪得十五石,共百九十七字,鏇失三小石,計十五字,迨壬申揚州張氏更訪得二石移至學宮,共二百七十九字。……今茅山所有碑乃是覆刻,筆畫細瘦全乏魯公雄健之氣,且字之訛七十餘處。”清代臨川李宗瀚舊藏南宋斷後初拓本,文字稍有殘缺,以火後本補足。

《李玄靖碑》雄渾壯美,高古蒼勁,氣勢追人,具有篆隸筆意。用筆平正遒婉,圓健渾厚,筆畫疏密得當,規整穩定。筆力深沉含蓄,結字開張舒展。正如梁讞《承晉齋積聞錄》說的那樣:“顏魯公茅山《李玄靖碑》,古雅清圓,帶有篆意,與《元次山碑》相似,乍看去極散極拙,多不勻稱,而其實古意可掬,非《畫像贊》、《中興頌》所可及。”也許“魯公字到《李玄靜碑》已古”(梁讞《承晉齋積聞錄》),不是初學者能夠學得到家的,因而沒有《多寶塔碑》、《顏勤禮碑》那樣出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