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武威漢簡·儀禮簡正文

武威漢簡·儀禮簡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中國甘肅省武威市漢墓中出土的簡牘。統稱武威漢簡。

1959年,人們在武威磨嘴子墓群6號漢墓中發現了469枚27298字的儀禮簡。這批漢簡絕大部分是木簡,每簡長約50.5-6.5厘米,每簡有字60個左右,都是用漢代通行的隸書寫成,上有削改和閱讀的記號。這批簡可貴之處在於,首先它是九篇完整的《儀禮》。《儀禮》是古代經典的組成部分之一,這對於我們研究漢代經學和《儀禮》版本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其次它不是散亂的殘簡零札,而是完整齊全具有頁碼的書冊,是西漢經書的樣本;同時它還是所有出土木簡中保存最完整的簡冊,大多數墨跡如新,雖稍有殘損,但每一篇的首尾俱全,保存了原書的篇題、頁碼和順序。像這樣完整的《儀禮》簡,是出土漢簡中空前的發現。

《儀禮》簡分三種:甲本木簡398枚,每枚長55.5~56厘米,寬0.75厘米,包括《士相見》、《服傳》、《特牲》、《少牢》、《有司》、《燕禮》、《泰射》7篇。乙本木簡37枚,每枚長50.05厘米、寬0.5厘米,內容僅《服傳》一篇。丙本竹簡34枚,每枚長56.5厘米、寬0.9厘米,內容僅《喪服》一篇。

武威漢簡·儀禮簡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