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柯九思·題趙孟頫《疏林秀石圖》正文

柯九思·題趙孟頫《疏林秀石圖》

作者:柯九思 書體:行書

柯九思·題趙孟頫《疏林秀石圖》

柯九思 題趙孟頫《疏林秀石圖》,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碧浪湖頭雲色,苕溪晚山煙蘿。一徑疏林秀石,水精宮裡婆娑。

款署:丹丘柯九思題

柯九思(1290—1343?),字敬仲,號丹丘生,別號五雲閣吏。台州仙居人(今屬浙江省)。父謙,曾任翰林國史檢閱、江浙儒學提舉,是元朝仙居較為顯揚的一個官宦。大德元年(1297),隨父遷居錢塘(今杭州)。延佑元年(1314)以父蔭補華亭縣尉,不就。自幼愛好書畫,聰穎絕倫,被視為神童。天曆元年(1328),柯九思遊學建康經人引薦結識了懷王圖帖睦爾。不久懷王繼位稱帝,是為文宗。柯九思被授予典瑞院都事(正七品,掌管瑞寶和禮用玉器)一職。天曆二年,元文宗仿宋閣學制,柯九思被遷升為奎章閣鑒書博士(正五品),專門負責宮廷所藏的金石書畫的鑑定。凡內府所藏古器物、書畫均命柯九思鑑定。經他鑑定收入內府的有王獻之《鴨頭丸》、虞世南臨《蘭亭序》、楊凝式《韭花貼》、蘇軾《寒食帖》等。皇帝特“賜牙章得通籍禁署”,與虞集、揭傒斯同為文宗時代奎章閣的代表人物。後因朝中官僚的嫉忌及文宗去世,柯九思束裝南歸,退居吳下,流寓松江(今屬上海市)。

2015-10-10 19:46:4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