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封龍山碑》拓本正文

東漢《封龍山碑》拓本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封龍山碑》拓本

《封龍山頌》也稱《封龍山碑》,東漢延熹七年(公元一六四年)十月立。原碑在河北元氏縣西北之王村山下。清道光27年(1847)為元氏知縣劉寶楠訪得,移置城中文清書院。隸書,十五行,行二十六字。

這是一塊在用筆上很近似《石門頌》和《楊淮表記》的漢碑。它圓筆中鋒,鋒芒內斂而奔放,極饒篆書意趣,因此突出地表現出寬博、豪放、雄肆的美感。楊守敬在《平碑記中》謂: “漢隸氣魄之大,無逾於此。”

《封龍山頌》也稱《封龍山碑》,東漢延熹七年(公元一六四年),為祀山頌神而立。清代此碑在搬移中斷裂為三,現在斷裂前的拓本,已是十分罕見的了。

《封龍山頌》在結體上也很有特色,大多字形偏長,重心較高,下半部時見散開,而左右兩角又時有偏移,加上橫畫的運用或上斜,或下傾,從而形成了平中出奇,穩中有險的生動筆致,其妙在有意無意之間。

《封龍山頌》用筆圓潤似《石門頌》,但外形方硬過之;筆劃瘦硬險峻似《禮器碑》,但樸厚遒潤過之。所以它兼有二者的美,又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