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曹全碑》正文

東漢隸書《曹全碑》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曹全碑》

東漢隸書《曹全碑》

《曹全碑》全稱《漢郃陽令曹全碑》,碑高253厘米,寬123厘米,隸書,字共20行,滿行45字,有碑陰5列,篆額佚失無存。東漢中平二年(公元185年)十月,由王敞等人鐫立,明萬曆初出土於陝西郃陽(今陝西合陽)莘里村,碑石高二百五十三厘米,寬一百二十三厘米,隸書,碑陽二十行,每行四十五字,碑陰五列,第一列一行,第二列二十六行。第三列五行,第四列十七行,第五列四行。在明代末年,相傳碑石斷裂,人們通常所見到的多是斷裂後的拓本。1956年移立陝西西安博物館碑林。

該碑是漢代隸書的重要代表作品,在漢隸中此碑獨樹一幟,是保存漢代隸書字數較多的一通碑刻,自己娟秀清麗,結體扁平勻稱,舒展超逸,風致翩翩,筆畫正行,長短兼備,與《乙瑛》、《禮器》同屬秀逸類,但神采華麗秀美飛動,有“回眸一笑百媚生”之態,實為漢隸中的奇葩。它以風格秀逸多姿和結體勻整著稱於世,因此歷來為書家所重。清萬經評云:“秀美飛動,不束縛,不馳驟,洵神品也”。孫承漢評其書云:“字法遒秀逸致,翩翩興《禮器碑》前後輝映漢石中至寶也。

[匯品]

清 梁 巘:學隸初臨《曹全》易飄。(《評書帖》)

清 朱履貞:惟《曹全碑》,明季始出土,於漢碑中最為完好,而未斷者尤佳。邇來擊拓既久,字跡模糊,時人重加刻畫,惟碑陰五十餘行,拓本既少,筆意俱存。雖當時記名、記數之書,不及碑文之整飭,而蕭散自適,別具風格,非後人所能仿佛於萬一。此蓋漢人真面目,壁坼、屋漏,盡在是矣。(《書學捷要》)

清 孫退谷:《曹全完碑》萬曆間始出郃陽土中,惟一“因”半缺,余俱完好。且字法遒秀,逸致翩翩,與《禮器碑》前後輝映,漢石中之至寶也(《庚子消夏記》)

清 康有為:至於隸法,體氣益多:秀韻則有《曹全》、《元孫》。(《廣藝舟雙楫》)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