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國賓山長帖卷》正文

趙孟頫行書《國賓山長帖卷》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國賓山長帖卷》

趙孟頫行書《國賓山長帖卷》

趙孟頫 行書《國賓山長帖卷》 53歲 縱26.3厘米 橫103.2厘米 故宮博物院藏

此帖是寫給友人的書札,應是其大德十年五十三歲時書。此札揮灑自如,頗得右軍神韻。

釋文: 

孟頫頓首。國賓山長學士友愛足下。孟頫自頃得答字雲。行當入城。日望文旆之來。而歲事更新。已復一月。其懸想之意殊拳拳也。人至得所惠字。乃知疾患 漸安。極用為慰。戶役造船之擾。雖不能不動心。然要當善處。恐未可緣此便應釋老之歸。釋老二家。又豈能盡無事耶。此卻非細事。更須詳思。切祝。切祝。承 索先人墓表。謹以一本上納。蓋光子沒四十餘年。而墓石未建。念之痛心。故勉強為之。才(薄)劣不能制奇文。力薄不能立豐碑。此皆可深恨者。非國賓相知。不 敢及此。名印當刻去奉送。承別紙惠畫絹。茶牙。麂。鳩。魚乾。烏鷄。新筍。荷意甚厚。一一祗領。不勝感激。偶有上黨紫團參一本。恐可入喘藥。附去人奉納。 冀留頓。未承教間。唯厚自愛。不宣。閏月一日。孟頫再拜。烏鷄不閹者求一二對作種。無則已之。 手書再拜復國賓山長友愛足下。趙孟頫謹封。老婦附承堂上 安人動履。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