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東漢隸書《石門頌》正文

東漢隸書《石門頌》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東漢隸書《石門頌》

東漢隸書《石門頌》

《石門頌》全稱《漢司隸校尉楗為楊君頌》。又稱《楊孟文頌》。東漢建和二年(148年)十一月刻,摩崖隸書。漢中太守王升撰文,為順帝初年的司隸校尉楊孟所寫的一篇頌詞,內容為漢中太守王升表彰楊孟文等開鑿石門通道的功績。《石門頌》原刻為豎立長方形,20行,行30、31字不等,縱261厘米,橫205厘米。全文共655字。刻在陝西褒城古褒斜道的南端,即今陝西漢中市褒城鎮東北褒斜谷古石門隧道的西壁上。1967年因在石門所在地修建大型水庫,乃將此摩崖從崖壁上鑿出,1971年遷至漢中市博物館,保存至今。是“石門十三品”之第五品,屬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石門頌》摩崖是我國著名漢刻之一,他與略陽《郙閣頌》、甘肅成縣《西狹頌》並稱為“漢三頌”。全文共655字,全面、詳細地記述了東漢順帝時期司隸校尉楊孟文上疏請求修褒斜道及修通褒斜道的經過。    

此摩崖書法古拙自然,富於變化。每筆起處以毫端逆鋒,含蓄蘊籍;中間運行遒緩,肅穆敦厚;收筆復以回鋒,圓勁流暢。通篇字勢揮灑自如,奇趣逸宕,素有“隸中草書”之稱。楊守敬《平碑記》說:“其行筆真如野鶴閒鷗,飄飄欲仙,六朝疏秀一派皆從此出”。

《石門頌》是東漢隸書的極品,又是摩崖石刻的代表作。它對後來的書法藝術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人們稱之為國之瑰寶,清代張祖翼評說:“三百年來習漢碑者不知凡幾,竟無人學《石門頌》者,蓋其雄厚奔放之氣,膽怯者不敢學也。”

解放前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辭海》封面“辭海”二字,就取自於《石門頌》。

該刻被稱為草隸鼻祖和楷模,大氣磅礴,揮灑自如,既整齊規範,又富於變化,富含感情,不拘一格,不拘繩墨,筆勢縱放,奇趣橫生,筆畫粗細雖區別不大,但每一筆畫卻變化多端,用筆揮灑自如,不作修琢,有自然豪放意趣;字畫瘦硬,結構疏朗,飄逸有致,筆隸中帶篆、帶草、帶行,被書家稱為“隸中之草”。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