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秦簡《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正文

秦簡《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2002年6-7月發現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裡耶鎮裡耶古城1號井,共36000多枚。主要內容是秦洞庭郡遷陵縣的檔案,涉及廣泛,有行政設定、官吏任免、司法文書、物資登記等等。對於里耶秦代簡牘發現的意義,學界認為它是繼秦始皇兵馬俑之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其研究成果將大大填補史料的缺佚。它的重要性在於將極大地改變和充實人們原有的知識結構。從某種意義上說,里耶秦簡對於秦史的重要性不亞於甲骨文對於商史研究的意義,它將從根本上改變秦史研究的面貌。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 湖南湘西龍山里耶木簡 湖南省里耶秦簡博物館藏

這批埋藏了2200多年的秦代簡牘,紀年從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記事詳細到月、日,十幾年連續不斷。而在此之前,中國古代正史中關於秦朝的記錄不足千字。專家認為,里耶秦簡是極為重要的百科全書般的日誌式實錄,它是繼兵馬俑以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驚世發現,蘊涵著巨大的學術價值。

里耶木簡形制多樣,常見長度23cm,寬窄不一,有的寬達10cm或長46cm,大部分文字字型屬於秦隸,從小篆演化而來,和湖北龍崗睡虎地秦簡的字型相似,猶存篆法隸變之勢。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李加浩教授說,秦統一中國後,實行“書同文”,全國通用小篆,但在某些場合也有例外,如一般官府文書為追求實用、方便、簡潔,就用秦隸寫就。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郭偉民說,里耶秦簡發現的大批簡牘字型,有古篆書、古隸書、隸中帶楷書等,字形方扁與縱長並見。字全部是筆墨書寫,筆畫平正短促,字跡工整,運筆流暢自如;簡牘字型繁簡有別,姿態各異。

古文字學家張春龍認為,里耶秦簡的文字全用中鋒,筆畫遒勁,意境酣暢淋漓。秦簡文字中的許多筆劃,特別是撇、捺、豎、點等筆劃十分漂亮。這樣大量的簡牘文字對於研究小篆、隸書的演變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2018-3-30 15: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