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秦漢>> 秦簡《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正文

秦簡《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2002年6-7月發現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裡耶鎮裡耶古城1號井,共36000多枚。主要內容是秦洞庭郡遷陵縣的檔案,涉及廣泛,有行政設定、官吏任免、司法文書、物資登記等等。對於里耶秦代簡牘發現的意義,學界認為它是繼秦始皇兵馬俑之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發現,其研究成果將大大填補史料的缺佚。它的重要性在於將極大地改變和充實人們原有的知識結構。從某種意義上說,里耶秦簡對於秦史的重要性不亞於甲骨文對於商史研究的意義,它將從根本上改變秦史研究的面貌。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 湖南湘西龍山里耶木簡 湖南省里耶秦簡博物館藏

這批埋藏了2200多年的秦代簡牘,紀年從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記事詳細到月、日,十幾年連續不斷。而在此之前,中國古代正史中關於秦朝的記錄不足千字。專家認為,里耶秦簡是極為重要的百科全書般的日誌式實錄,它是繼兵馬俑以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驚世發現,蘊涵著巨大的學術價值。

里耶木簡形制多樣,常見長度23cm,寬窄不一,有的寬達10cm或長46cm,大部分文字字型屬於秦隸,從小篆演化而來,和湖北龍崗睡虎地秦簡的字型相似,猶存篆法隸變之勢。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李加浩教授說,秦統一中國後,實行“書同文”,全國通用小篆,但在某些場合也有例外,如一般官府文書為追求實用、方便、簡潔,就用秦隸寫就。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郭偉民說,里耶秦簡發現的大批簡牘字型,有古篆書、古隸書、隸中帶楷書等,字形方扁與縱長並見。字全部是筆墨書寫,筆畫平正短促,字跡工整,運筆流暢自如;簡牘字型繁簡有別,姿態各異。

古文字學家張春龍認為,里耶秦簡的文字全用中鋒,筆畫遒勁,意境酣暢淋漓。秦簡文字中的許多筆劃,特別是撇、捺、豎、點等筆劃十分漂亮。這樣大量的簡牘文字對於研究小篆、隸書的演變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秦《里耶木簡》最早的乘法口訣


秦 里耶木簡-乘法口訣表(左)

釋文:(右)或遝廿六年三月甲午遷

陵司空得尉乘……卒算簿

廿七年八月甲戌朔壬辰

酉陽具獄獄史啟……

啟治所獄留須敢言之.

封遷陵留……

(左)□□八十一 □□七十二 七九六十三 六九五十四 五九卌五 四九卅六

三九廿七 二九十八八八六十四 七八五十六 六八四十八 五八卅 四八卅二

三八廿四 二八十六七七卌九六七卌二 五七卅五 四七廿八 三七廿一

二七十四 六六卅六五六卅 四六廿四 三六十八 二六十二 五五廿五 四五廿

三五十五 二五而十四四十六 三四十二二四而八 三三而九二三而六

二二而四 一一而二二半而一 凡千一百一十三字

在秦簡中發現了我國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乘法口訣,是啟蒙兒童必須背誦的數字運算基本工具。而2200年以前的乘法口訣表,竟與現今生活中使用的乘法口訣表有著驚人的一致,它給世界算術史的研究提供了一個珍貴的實物資料。其中,古人的乘法口訣表里還涵蓋了二半而一這樣的分數運算,這是不同於現代教科書的地方。秦簡改寫了世界的數學發展史,西方最早的乘法口訣表是在1600年前發現的,這就說明我們中華民族發明乘法口訣表比西方早了600多年,燦爛的中華文明再一次得到了有力的證明。

【資料來源】《中國法書全集》-01-先秦秦漢(文物出版社)

2018-3-30 15: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