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張即之大字楷書《書杜詩卷》正文

張即之大字楷書《書杜詩卷》

作者:張即之 書體:楷書

張即之大字楷書《書杜詩卷》

張即之大字楷書《書杜詩卷》

張即之《書杜詩卷》紙本楷書,35.5×1464.6cm 淳祐十年(1250)遼寧省博物館藏

《書杜詩卷》,張即之大字楷書,墨跡,紙本,縱35.5厘米,橫1464.6厘米,共一百二十八字。書杜甫七律《紫宸殿退朝口號》和《贈獻納使起居田舍人澄》二首。所書含墨飽滿,著筆從容,使轉頗急,時露飛白,寫出了斬釘截鐵的獨特風格。款署“淳祐十年(一二五零)八月下浣樗寮”,時年64歲。
歷代書壇公認“大字難妙”、“自古為難”、“少見功效”。這是何故?蓋因大字在行筆與結體上,很少有人能夠達到預期的理想境界。然張即之工楷書,尤其擅長榜書和擘窠大字,並為世人所珍愛,為金人所重價購求,豐碑巨刻散流江左。可見張即之書法非同凡響。
明張寧云:“溫夫特善大書,匾額字如作小楷,不煩布置,而清勁絕人。”其書法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成就,達到超凡的藝術水平,就在於他臨池不輟,刻苦修練,一生勤奮,具備了極為深厚的功力。張即之書固受唐人影響,但他並不模擬古人,不在前人的軌跡上亦步亦趨,而是善於變法,結合個人所長,創造了自己的獨特風格。例如在雄厚挺拔的《書杜詩卷》中,他一改顏魯公的圓頭直入、純然中鋒運筆的方法,而間或採取側鋒筆法,使線條粗細濃纖交替編織,力求點畫、結構的險勁清絕。此捲起筆落墨沉著從容,運行穩健,老筆縱橫;筆畫抑揚頓挫,使轉頗急,力透紙背。飛白之法運用得恰到好處,因而為作品增添了剛勁與豪邁的氣韻。其結體不雕不琢,斬釘截鐵,自然爽朗,古雅遒勁。此卷筆勢飄逸瀟灑,大氣磅礴,但筆筆可尋出處,毫不失規矩。這是件十分難得的翰墨精萃,堪稱張氏大字楷書的代表佳作。
《杜詩卷》歷經南宋、元、明三朝,均未留下鑑藏家的任何題記及印章,惟清初王澍在騎縫處鈐印多處,隨即進入乾隆內府珍藏。《石渠寶笈·初編》著錄。現藏遼寧省博物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