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鍾繇真正的“楷書鼻祖”正文

鍾繇真正的“楷書鼻祖”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鍾繇 曾在洛陽為官,當時皇帝下詔征河東太守王邑入京,而邑認為天下尚未平定,不願應徵,百姓亦因王邑政績卓著而不想讓王邑走,於是王邑屬下官吏郡掾衛固、中郎將范先等分別去找鍾繇,要求留下王邑。但皇帝詔書已下。因此鍾繇未答應要求,反而按皇上之意要求王邑儘快交付印綬。王邑一氣之下,自己拿著印綬逕自從河東來到許昌交給皇帝,衛固等趁機舉兵。鍾繇在討滅叛軍後,上書自劾,稱自己“威刑暗弱”、“輕慢憲度”、“奉詔不謹”、“弱不勝任”“伏須罪誅”。確實是光明磊落的大臣。

鍾繇真正的“楷書鼻祖”

鍾繇 楷行草一體《得長風帖》局部

更重要的是鍾繇在關中經過董卓和李催、郭汜之亂的摧殘後,能夠在關中重整旗鼓,招降納叛,對流亡的農民予以保護,積極墾荒,是關中之地重新現沃野千里、人口稠密的景象,不止是功在社稷,更是功在黎民。治世之能臣難,亂世之能臣猶難。

一個在能夠在亂世首先寫出方方正正楷書的人,一個書法能夠“點如山摧陷,摘如雨驟;纖如絲毫,輕如雲霧;去若鳴鳳之游雲漢,來若游女之入花林,燦燦分明,遙遙遠映者矣”的人,一個能夠為書法捶胸頓足而不靠手中的政權搶奪的人,絕對不會是一個趨炎附勢之徒。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