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狄平子 跋戴進《長江萬里圖》正文

狄平子 跋戴進《長江萬里圖》

作者:狄平子 書體:行書

狄平子跋戴進《長江萬里圖》

狄平子跋戴進《長江萬里圖》,縱34.3厘米。美國克利夫蘭美術館藏。

狄平子(1872-1941),江蘇溧陽人,名狄楚青,又名狄葆賢,其字、號甚多,有楚卿、慈石、狄平、高平子、平等閣主、平清居士、雅、六根清淨人等,而使用最多、廣為人知的是狄平子。

他出生於書香官宦門第,其高祖是鄉試第一解元,與大書家王夢樓是好友兼親家;其曾伯祖精於繪畫,書法酷肖岳丈王夢樓;其父為頗負賢名的知縣,又是大名鼎鼎的收藏家、書法家。狄平子繼承父祖餘緒,工於書畫,長於鑑賞,擅於詩文,更是位出色的報業家、出版家。狄平子早年中舉人,後留學日本,是康有為惟一江南弟子,梁啓超的莫逆之交,與譚嗣同等相從甚密,曾參與維新派組織的自立軍起義,後潛避日本。歸國後,先後在上海開設有正書局,影印發行珂羅版碑貼畫冊。1904年6月,狄平子在康有為、梁啓超的大力支持下創辦《時報》,與《申報》、《新聞報》鼎足而立。1907年,以南通張謇為首的君主立憲派多次組織請願活動,創辦《憲政雜誌》,鼓吹立憲。同年,狄平子積極參與滬甬、滬寧鐵路的爭路權運動,1916年的反袁獨立運動,他作為江蘇諮議局議員也積極參與了江蘇獨立運動,他的愛國救國熱情再次被點燃。然而,袁世凱帝制覆滅後,軍閥爭戰不休,他茫然不知所措,從此,不再參與任何黨派的鬥爭,潛心辦報辦刊,經營他妻妾成群的安樂窩,信奉佛教、研究佛學,度過清靜無為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