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怎么理解米芾“八面出鋒”正文

怎么理解米芾“八面出鋒”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怎么理解米芾“八面出鋒”

《來戲帖》

自米芾提出“八面出鋒”以來,對此理解爭論頗多,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對於古賢書論,容易產生歧義之處可以進行深層次探討,如“善書者不擇筆”,“筆軟則奇怪生焉”等,我現就“八面出鋒”談一家之言。

關於“八面出鋒”,首先有兩層含義要明確,一是“八面”作何解,二是“出鋒”的正確含義。前些時日,筆者與一位朋友探討書法時談到這一點,他對“八面出鋒”理解是創作上以方筆為主,如《始平公造像記》那樣,實質上將“出鋒”之鋒理解為“鋒芒畢露”,並不正確。“八面”按照筆者理解,“八”應該是虛詞,並非實指,正如文言文中“三、九”字眼,實際上是指有多種變化;“出鋒”指充分發揮毛筆鋒穎性能。筆鋒即毛筆構成中的動物毛部分,歷代多有不同,宋筆較短,米芾充分發揮宋筆特點,最終形成“八面出鋒”功效,眾人只有一筆,老米獨有四面。

“八面出鋒”主要指筆法。筆法是書法的精髓,是書法技法中最根本的基本功。清周星蓮《臨池管見》中說:“書法在用筆,用筆貴用鋒。”用筆主要就是用鋒,亦稱使鋒、運鋒和行鋒,是書寫點畫時筆鋒起止行走規律,有自身特定要求,主要靠執筆和運腕來實施。任何點畫書寫,離不開起筆、行筆與收筆三個環節,但不能簡單的一落一行一停了事。在筆法和結字兩者之間,相對而言,米芾更注重筆法,但這並不說明米芾不重視結字,米芾處理結字欹側取勢,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具備了很強的“前衛意識”,打破平正之姿。但米芾筆法更令人稱道,甚至到了賣弄技巧的程度。米芾批評“歐柳為惡札之祖”,由此偏激言辭可知,唐楷以結構取勝,首重法度,像後世奉若神明的歐陽洵《結字三十六法》等,皆與米芾立足點相左,因而遭到了米芾激烈的批評。米芾對顏柳歐的強烈批判意識表明書法從法向意轉變,但對他的某些話必須辨證地理解。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