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歐顏柳趙,楷書入門怎樣選?正文

歐顏柳趙,楷書入門怎樣選?

作者:不詳 書體:江蘇書協

楷書四大家是對書法史上以楷書著稱的四位書法家的合稱,也稱四大楷書。他們分別指是:唐朝歐陽詢(歐體)、唐朝顏真卿(顏體)、唐朝柳公權(柳體)、元朝趙孟頫(趙體)。四大楷書,在森嚴細微與俊朗大氣中見分曉。今天,我們分別為大家著重聊聊四大字型的區別和特點比較。

歐顏柳趙,楷書入門怎樣選?

1、歐陽詢(557一641),字信本,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楷書法度嚴謹,筆力險峻,世稱“唐人楷書第一”,代表作《九成宮醴泉銘》。

歐顏柳趙,楷書入門怎樣選?

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

歐體:字型以“二王”為基礎,融和了漢隸魏晉書法餘韻,吸收諸家之長,於平正中求見險絕,自創新意,獨樹一幟。在用筆上和點畫上基本上以方筆為主,間用圓筆,落筆輕鬆自然,乾淨利落,行筆緩慢含蓄,有頓無蹲,收筆不苟。點畫講究呼應連貫之氣,筆畫追求變化,點像三角形,橫豎起筆多用方筆,撇奈多用圓筆,筆勢靈活生動。鉤畫取法於隸,儀態飽滿,氣勢開展,轉折又多是方中帶圓勢,既顯方勁,又見渾厚。在結構上取修長,四面均勻停當,嚴緊欹側,峰棱比較突出,左收緊,右舒展,豎為主幹,橫成圖案,法度森嚴,於平正中求見險勁。中間勻集緊密(中宮較緊),大都向右擴展,而字的中心一般多見稍偏左,險勁奇巧,沉穩嚴謹,無懈可擊。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