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洛神賦》正文

趙孟頫行書《洛神賦》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洛神賦》卷 紙本,行書,縱29cm,橫220.9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全卷共80行,末署款“子昂”。後紙元員嶠山人(李倜),明高啟,清王鐸、曹溶題跋。前隔水王鐸“戊子五月”又題。

此卷《洛神賦》即為趙氏行書代表作。行中兼楷的結體、點畫,深得二王遺意,尤其是王獻之《洛神賦》的神韻,即妍美灑脫之風致。如端正勻稱的結構、優美瀟灑的字姿、圓潤靈秀的運筆、密中有疏的布局等;同時,又呈現自身的追求,象比較豐腴的點畫,輕捷的連筆,飄逸中見內斂的運鋒,端美中具俯仰起伏的氣勢,都顯示出他博取眾長而自成一體的藝術特色。故後紙諸家題跋如是評述此卷,李倜曰:“大令好寫洛神賦,人間合有數本,惜乎未見其全。此松雪書無一筆不合法,蓋以蘭亭肥本運腕而出之者,可雲買王得羊矣。”高啟云:“趙魏公行草寫洛神賦,其法雖出入王氏父子間,然肆筆自得,則別有天趣,故其體勢逸發,真如見矯若游龍之入於煙霧中也。” 

本卷共鈐印37方,見於清·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石渠寶笈》著錄。(撰稿人:單國強)

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趙孟頫行書《洛神賦》

趙孟頫行書《洛神賦》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