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魏晉樓蘭木簡欣賞正文

魏晉樓蘭木簡欣賞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樓蘭 曾是西漢西域36國之一,位於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部羅布泊的西北岸上。地處中西交通之要沖,“絲綢之路”的咽喉,是我國封建王朝經營西域的門戶。

樓蘭漢文木簡、殘紙文書先後有五批出土,歷時一個世紀。這些文書除了數量較少的第五批外,其餘各批均分藏在國外,其資料著錄陸續刊布,目前舊著已很難尋覓。這種情況對國人研究這些文書墨跡,造成了很大困難,或知之甚少,或無法窺其全貌。這次發表的木簡殘紙文書墨跡,經過侯燦先生二十多年用心蒐集積累,從中遴選出來。

就書法藝術而言,魏晉之際,是我國書法藝術發展非常重要的時期。它上承漢末隸書成熟階段,並進而達到頂峰時期;下啟由隸書蛻變產生的草書、行書、楷書今體書系統。

魏晉文書的書寫載體,正值我國由簡牘向紙質過渡的交替時期。從曹魏開始,木簡文書逐漸減少,紙質文書不斷增加,到前涼時期紙質文書幾乎代替了木簡文書。樓蘭出土簡紙文書墨跡,非常真實地展現出了這一時期複雜多變而又極具研究價值的情況。

這些書風資料,正反映了這個時期書寫載體的發展規律,木簡與殘紙已經構成了不可分割的系列文書群體。

魏晉樓蘭木簡欣賞

曹魏˙樓蘭木簡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