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齊白石閒章精選正文

齊白石閒章精選

作者:齊白石 書體:篆書

齊白石閒章精選

齊白石篆刻初學浙派的丁敬、黃易,後學趙之謙、吳昌碩。從漢《祀三公山碑》得到啟發,改圓筆的篆書為方筆;從《天發神讖碑》得到啟發,形成了大刀闊斧的單刀刻法;又從秦權量、詔版、漢將軍印、魏晉多字官印等得到啟發,形成縱橫平直,不加修飾的印風。

白石老人將漢印中平正方實,轉折圓而結體方的構圖特點加以變化,使一字之內,外形方正,而筆意疏密參差變化生動,穿插自然而恣肆縱橫,使章法在強烈的對比中得到統一。他還將篆書上密下疏的特點移人印章,大膽變革而不失法度。齊白石治印,強調不削不作,絕摹仿,惡整理,主張率真自然。

所謂刻字解義,就是應懂得刻字的根本道理和基本要求,要充分發揮鐫刻的作用。反對“摹”、“作”、“削”,就是反對機械摹仿,矯揉造作,細削修刮。齊白石主張的“快劍斷蛟”、“昆刀截玉”也是這個意思。

他用刀有兩個很大的特點:其一是單刀側鋒直人,使刻出的線條,一面光潔一面毛燥,呈現出縱橫之氣,尤其大印,氣勢雄健,有雷舞萬鈞之勢。其二是正刀與側刀混合交錯使用,使單刀的線條又呈現出千變萬化的面目。齊白石奏刀痛快,強悍凌歷,但不是隨心所欲,而是依循嚴謹的章法。

啟功先生在《記齊白石先生鐵事》中曾談到他親眼看到齊白石刻印的經過:先就印文查字書,把字寫在印石上。再用小鏡子審視後精心修改,最後奏刀。強調刀法的重要性,也是齊白石對弟子的一貫教導:“刻印主要在配合篆字的章法,要使字個個舒展自然,氣勢縱橫,但是千萬不要故意使宇仰頭仲腳,造作稱奇,那就索然無味了。”由此可見白石老人的藝術修養和創作風格。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從白石老人的閒章中領略其篆刻風采吧!

齊白石閒章精選

二十經滄海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