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啟功的畫比書法好!正文

啟功的畫比書法好!

作者:啟功 書體:書法家

啟功的畫比書法好!

啟功在世時即以書法家和學者名噪天下,但其書名掩了畫名,使得少有人知曉他在繪畫上的成就。啟功先生早年曾立志做個畫家,並拜賈羲民、吳鏡汀為師學畫,還受到溥心畬、張大千、溥松窗、齊白石等大家的指教點撥。他取法乎上,勤奮好學,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已名噪畫壇,五十年代畫藝已到成熟階段。

▶ 他的山水畫主要也是取法的南方畫派一路畫法,尤其是他的老師吳鏡汀就是從王翬入手,涉獵宋元明清諸家,山水畫作多細筆設色,清新雅致。啟功在他二位文人畫家老師的教導下不僅提高畫藝,在文史、書法、詩詞、鑑定等各方面受益良多。他的山水畫傳統功夫深厚,北人南畫,在畫境文心的南宗山水畫風貌中又透露出一股剛健清新之氣。

啟功的畫比書法好!

▶ 擬古仿古是啟功先生繪畫創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在啟功存世的山水畫中有許多這類作品,如“擬元人筆意”,“擬元人小景”,“擬黃鶴山樵筆意”,“仿石濤”,“仿藍瑛”,“元白法古山水冊”等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