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宋克《急就章》正文

宋克《急就章》

作者:宋克 書體:草書

章草急就章 紙本 縱20.3厘米 橫342.5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本

《急就章》原稱《急就篇》,是漢代學童的啟蒙讀物。世傳本共三十二章,每章六十三字。作者史游,在西漢元帝時(公元前四八——三三年)官黃門令。《急就篇》書名據宋王應麟解釋是:“急就謂字之難知者,緩急可就而求焉”的意思。這部書在魏晉間很流行,當時的書家往往多有寫本。歷代章草《急就章》寫本,以傳為三國時皇象所書最古。宋克臨習章草書,即從此書得法。

《急就篇》在唐以前,因為輾轉傳寫,內容頗多訛脫。《急就章》的書體,在當時是從隸書解化出來的一種新興草書,人們把這種草書叫做“章草”,章草後來又經過演化變革,成為流傳到現今的草書——“今草”,這是草書發展史上的兩個階段。

宋克所書急就章,不只一本,現存的就有故宮藏本和天津藝術博物館藏本。就故宮博物院藏本而論,此作筆勢勁健,風貌簡古。從他“聊以自備遺忘”的自識,結合全篇精絕謹嚴的面目,可知這是宋克經意臨摹,以兼備古法之神與形的得意之作。對此,王世貞的一則評價頗為中旨:“觀仲溫書《急就章》,結意純美,以為征誅之後,獲睹揖讓。而後偶取皇象石本閱之,大小行模及前後缺處若一,惟波撇小異耳。”

此卷十接紙一千九百餘字,一筆不苟,心手相應,其書藝已臻極境。除書法價值外,此卷對《急就章》章草、正書二體的互釋, 以及文字脫佚偽誤的校勘等都具有重要價值。

章草急就章(局部) 天津藝術博物館藏本

宋克《急就章》,章草。天津藝術博物館藏。洪武二年(1369年)宋克四十歲時臨皇象的得意之作,但與皇象的《急就章》又“貌合神離”,其用筆流暢,行、草相雜,結構多變,筆意健峭,古雅微存。粗獷的波腳與瘦勁的筆畫巧妙結合,相映成趣,較之趙孟頫所臨《急就章》更為生動精采,富有感染力,又具有今草的靈性、跌宕的藝術情趣。這是章草發展到宋、元以後而形成的新風格。

宋克《急就章》釋文:

宋克《急就章》釋文

宋克《急就章》

宋克《急就章》

宋克《急就章》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