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今人學歐楷常犯的錯誤正文

今人學歐楷常犯的錯誤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歐陽詢的書法由於熔鑄了漢隸和晉代楷書的特點,又參合了六朝碑書,所以說是廣采各家之長。風格上的主要特點是嚴謹工整、平正峭勁。字形雖稍長,但分間布白,整齊嚴謹,中宮緊密,主筆伸長,顯得氣勢奔放,有疏有密,四面俱備,八面玲瓏,氣韻生動,恰到好處。點畫配合,結構安排,則是平正中寓峭勁,字型大都向右擴展,但重心仍然十分穩固,無欹斜傾側之感,而得寓險於正之趣。

今人學歐楷常犯的錯誤

今人學歐陽詢楷書,從戰略上講過於冒進、急於求成。從戰術上講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錯誤:

一、運筆不正

如三點水的第一點,很多人都是斜鋒入筆,寫出的點不夠圓潤,寫不出“點水”的味道。又如長撇的結尾,很多人都是“拖”出來的,到後面拉著一條細線,有點像蒼蠅的幼蟲。又如橫折鉤之折,因運筆不正,有些人寫出“塌肩”之相。

今人學歐楷常犯的錯誤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