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趙佶楷書《祥龍石圖卷》題詩正文

趙佶楷書《祥龍石圖卷》題詩

作者:趙佶 書體:楷書

趙佶楷書《祥龍石圖卷》題詩

趙佶《祥龍石圖卷》絹本設色 53.8×127.5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趙佶繪畫重寫生,以精工逼真著稱。此卷分左右兩部分,右部畫宮苑中一珍奇石頭“祥龍石”,左部為趙佶以“瘦金書”所寫的題記、題詩。 徽宗皇帝以細勁線條勾勒玲瓏剔透奇石的輪廓和紋理,並施水墨層層漬染,表現出石的堅硬和濕潤的質感,顯得一絲不苟。 而作為皇帝的畫家之所以對描繪“祥龍石”如此感興趣,則如題詩所說,是因為“彼美蜿蜒勢若龍,挺然為瑞獨稱雄”。作品具有“瑞應”的象徵寓意。

此圖為《宣和睿覽集》冊之一。畫湖石一座,玲瓏剔透,凹凸起伏,歷歷分明,洞竅、紋理富裕變化。湖石的頂端,盛土植以異卉,石旁翠竹亭亭玉立,以顯示湖石主人的情趣。作者以細勁的線條,先勾出湖石的輪廓和紋理,後以水墨暈染,成功地表現了湖石堅硬結實的質感與體感。筆法洗鍊嚴謹,一絲不苟。花卉以雙鉤填色的方法畫成,妍而不媚,華貴不俗。從作者題跋內容和該畫特點看,此圖可能是一幀寫生畫,但毫無刻板澀滯之感,說明畫家有紮實的寫生功力。卷左有趙佶題跋,款「御製、御畫並書」六字,鈐「御書」朱文印。下有「天下一人」押。鈐「宣和殿寶」、「天曆之寶」、「晉國奎章」等印。卷末有現代人陳仁濤、吳榮光題。《辛丑消夏記》著錄。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