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隸中草書”《石門頌》你可知?正文

“隸中草書”《石門頌》你可知?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在我國書法史上,有著著名的“漢隸三頌”——《石門頌》《郙閣頌》《西狹頌》,它們雄渾凝重、工整古樸,代表著中國漢代隸書碑刻的最高藝術境界,不但在今天依然聞名遐邇,而且名揚海外,影響著整個東亞書法界。

今天,書法家向大家介紹“漢隸三頌”中最早的一篇——刻於東漢建和二年(148年)十一月的《石門頌》。

“隸中草書”《石門頌》你可知?

《石門頌》為摩崖石刻,全稱《漢司隸校尉犍為楊君頌》,又稱《楊孟文頌》《楊孟文頌碑》《楊厥碑》。《石門頌》是漢中名勝“石門十三品”之第五品,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石門頌》筆法高古,保留了幾分篆書的筆意,線條以曲線為主,修長而勁健,筆畫間的留白多大於筆畫本身,極有特點。值得一提的是,《石門頌》筆畫靈活自如,字型飛逸靈動,有“隸中草書”的美譽。《石門頌》不苛求工整而流露出恣肆奔放、天真自然的情趣,清末文士楊守敬在《平碑記》中說:“其行筆真如野鶴閒鷗,飄飄欲仙,六朝疏秀一派皆從此出。”

該刻被稱為草隸鼻祖和楷模,大氣磅礴,揮灑自如,既整齊規範,又富於變化,富含感情,不拘一格,不拘繩墨,筆勢縱放,奇趣橫生,筆畫粗細雖區別不大,但每一筆畫卻變化多端,用筆揮灑自如,不作修琢,有自然豪放意趣;字畫瘦硬,結構疏朗,飄逸有致,筆隸中帶篆、帶草、帶行,被書家稱為“隸中之草”。

1   2  3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