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張即之·汪氏報本庵記正文

張即之·汪氏報本庵記

作者:張即之 書體:行楷

張即之·汪氏報本庵記
張即之·汪氏報本庵記

張即之《汪氏報本庵記》,紙本,行楷,縱29.3厘米,橫91.4厘米。小字行書38行,凡688字。遼寧省博物館藏。

帖後有文徵明跋、項元汴題記。卷前後又有項氏諸印和卞永譽式古堂印,清乾隆、嘉慶、宣統三朝印璽。文徵明云:“按《皇宋書錄》,即之,安國之後,甚能傳其家學。……。其書師顏魯公、嘗為高宗所稱。即之稍變而刻急,遂成名家。”《汪氏報本庵記》一文原為樓鑰所撰,汪氏是樓的外祖家,不知道與張即之有無瓜葛,要錄寫這篇文章。書後的“淳熙十二年(公元1252年)三月二日”款,原應在文內,為後人挖移篇末。此卷小字行書,運筆流暢而勁健,比即之其它擘窠書《杜甫詩卷》要秀逸些,是張氏傳世墨跡中的佳作。 乾隆時曾刻入《墨妙軒法帖》第四冊。

《報本庵記》後有“淳熙十二年三月二日二”,考淳熙十二年為一一八五年,而張即之生於一一八六年,故知此為報本庵記寫於淳熙十二年,非即之書於此午也.此冊行楷骨力勁健,點畫精到,結字生動,筆意流動,顯得神采煥發,給人以一種輕鬆自如之感,從其成熟的風格上來看,當為其晚年時所書,無疑是其生平的代表作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6-1-7 12:48:3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