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2)正文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2)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書壇之花木蘭:衛夫人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

衛鑠,是晉代著名書法家。衛鑠為汝陰太守李矩之妻,世稱衛夫人。衛氏家族世代工書,衛鑠夫李矩亦善隸書。衛夫人師承鍾繇,妙傳其法。王羲之少時曾從其學習書法,衛夫人是"書聖"的啟蒙老師。

衛夫人族祖衛灌,官至西晉司空,錄尚書事,與索靖僅善草書,人稱“一台二妙”。從父衛恆,官終黃門郎,亦善書法,著有《四體書勢》。父衛展,歷官江州制史、廷尉,卒於官。衛夫人少好學,酷嗜書法藝術,很早就以大書法家鍾繇為師,得其規矩,特善隸書。據她自述:“隨世所學,規摹鍾繇,遂歷多載。”她曾作詩論及草隸書體,又奉敕為朝廷寫《急就章》。其書法作品雖未能流傳至今,但從前人的有關論述中,尚可窺見其風格之大概。

傑出的中國古代女書法家

她的代表作是<古名姬帖>小楷,其筆法古樸肅穆,姿態自然,吸收了篆字的一些特點,是楷書中的上品。唐朝評書者稱其書如“捕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紅蓮映水,碧海浮露。”衛夫人撰有《筆陣圖》一書,闡述了執筆,用筆的一些基本方法。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