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歷史上的狂草大師不可告人的秘密(2)正文

歷史上的狂草大師不可告人的秘密(2)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1.草不失真

狂草最重視“氣”,歸結到一點,就是氣韻生動,貫穿於整幅作品中,是作者氣質和性情的外化。狂草中的線條、布白、章法和結字等完全脫離固定的程式化模式,完全按照書家情感節律隨心而生,絕無既定的格式和不變的成法,即便是書家本人也無法再現。但狂怪不是狂草的目標。要狂得自然,狂得和諧,在熟練掌握技巧法度的基礎之上達到隨心所欲、不逾規矩的至高境界。狂草的基本功在正書,張旭楷書在唐代首屈一指。他在介紹學書經驗時說:“妙在執筆,令其圓暢,勿使拘攣;其次識法,須口傳手授,勿使無度,所謂筆法也;其次在布置,不慢不越,巧使合宜;其次變通適懷,縱合規矩;其次紙筆精佳。五者備矣,然後能齊古人。”

歷史上的狂草大師不可告人的秘密

歷史上的狂草大師不可告人的秘密

自敘帖(局部) 作者懷素

2.刻苦勤奮

懷素《自敘帖》線條飛動,用筆盡為篆籀之法,屈曲盤桓,所謂“天機暗轉鋒芒里”、“神助留為萬世法”。含有精熟功夫的成分在內。據傳他一共寫了四十幾遍,此時他正處於創作高峰期。懷素是以超人的勤奮達到“志在新奇無定則”的高度。

歷史上的狂草大師不可告人的秘密

首 頁 上一頁  1 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