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武則天和慈禧,誰的書法更好?(2)正文

武則天和慈禧,誰的書法更好?(2)

作者:不詳 書體:中國書法圈

在武則天14歲的時候,唐太宗李世民因其精通文史和善於騎射,便將之召入宮闈封為才人。才人雖是皇帝嬪妃的一種,但才人的職責卻與其他嬪妃不同,才人要幫助皇帝整理奏摺、處理公務,皇帝外出時才人還要騎馬帶弓隨侍御前。所以皇帝選才人的標準除了美貌,還需有才學、通文史、善騎射。

武則天天資聰慧,從小跟隨母親楊氏閱讀了大量的文學、歷史和佛學經典,加之美貌非常,所以李世民很是欣賞這個容貌美艷、才情卓著、性格堅定的武才人,賜號“媚娘”。後來武則天創作有文學作品集《垂拱集》100卷、《金輪集》6卷,可惜這些大多失傳,只在《全唐詩》《全唐文》中留下了少量詩文,這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

武則天和慈禧,誰的書法更好?

武則天不僅精通文史、才學出眾,她還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位頂級書法家,對於武則天的書法成就卻是鮮為人知的。

撰寫於唐武周聖歷二年(699年)六月、立於河南偃師市東南猴山之巔的升仙太子碑乃是武則夭75歲高齡時的書作。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