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如何提升書法水平?看這七個練習(2)正文

如何提升書法水平?看這七個練習(2)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如何提升書法水平?看這七個練習

四、空間練習

1.訓練方法:重新構造原帖(碑)局部與整體空間。

2.訓練目的:感受並分析自主與段落,重新構造組合所形成的新的風格樣式。

3.步驟與要求

(1)將原帖(碑)分字組、分行剪開,重新拼貼,拼貼時增大或減小字距、行距,臨摹時進行調整,儘量做到各種關係的和諧。

(2)觀察並分析臨作與原帖空間異同給人的不同的感受比較各種狀態中情調的差別。

五、提按練習

1.訓練方法:以某一經典作品為例,進行接近原作線條粗細、提筆(比原作線細)、按筆(比原作線粗)練習。

2.訓練目的:判斷、控制書寫時所使用的力量以及認識改變原有線的粗細對作品風格的影響。

3.步驟與要求

(1)用三種不同提按方式臨摹某一經典作品,觀察提按不同對作品風格的影響。

(2)用三種不同光潔度與滲水性不同的紙張進行提按轉換臨寫並加以比較。

(3)用三種不同硬度的毛筆進行提按轉換臨寫比較。

六、節奏練習

1.訓練方法:以某一經典作品為例,進行放慢、逼近、加快節奏轉換練習。

2.訓練目的:明確並理解不同的書寫節奏對作品風格的影響。

3.步驟與要求

(1)臨寫某帖節奏放慢,各段線條內部速度均放慢。

(2)臨寫某帖,逼近原帖速度,儘量不做明顯的速度改變。

(3)臨寫某帖,節奏加快,速度變化強烈。

(4)從書寫時的感覺和線條的質感兩方面檢查臨寫字跡,找出與自己性格和內心節奏較為吻合的一種,思考其原因。

七、墨法練習

1.訓練方法:以不同的墨色臨寫同一經典作品。

2.訓練目的:認識並了解書法作品中墨色變化的豐富性及其對風格形成的影響。

3.步驟與要求

(1)一筆墨練習。

(2)以不同墨色書寫同一經典作品。

(3)漲墨練習。

(4)蘸墨點變化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