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欣賞,只需三步!(2)正文

書法欣賞,只需三步!(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思考

第二、賞質

書法不同於寫字。書法要講究“法度”,“合法”才能“質美”。其“法”有四。賞得“四法”則入第二境。

一曰字法。字乃書法之根本。聚點畫而成字,點畫之間應當“平衡對稱,對比和諧,主次得宜,疏密適度,多樣統一。”

書法欣賞,只需三步!

二曰筆法。用筆貴在因體而變、穩實豐富;中側(鋒)互換,法出有源;筆力遒勁、力透紙背。

三曰章法。章法即整幅書法作品的“布白”。它講究字與字、行與行之間以筆勢連綿,氣脈暢通、節奏分明,若如“行雲流水”。即所謂“疏處可以走馬,密處不使透風,計白當黑,奇趣乃出”。

書法欣賞,只需三步!

四曰墨法。墨有六彩之說,即“濃、淡,枯、濕,燥、潤”。若能“帶燥方潤,將濃遂枯”,則可達到“無聲而樂的和諧”,“五光十色的神采”,“灑筆以成酣歌,和墨以籍談笑”的境地。

第三、寄情

“書如也,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劉熙載語)。書法的目的是“暢寄幽情”。書法藝術的最境界也就是人的精神,人的氣質的一種抽象體現與表露。

書法欣賞,只需三步!

欣賞書法不僅僅是看功力的深厚,看點畫、章法的精巧,而是要看作者的精神、胸襟、氣質修養。因此,欣賞書法的最高境界是通過書法作品與書法家“對話,交流”。而賞得此境需要賞者“見智”、“見性”,悟得書法之“出法”、“意境”、“氣質”之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