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正文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

作者:不詳 書體:

要說世界上那么多的人,還是中國人比較厲害,竟然造出了毛筆。毛筆的作用簡直太大了,它的通用性簡直無與倫比。有時一支筆,往往既可寫楷,也可寫行草隸篆等。當 然我覺得把寫什麼字用什麼筆說得太死完全沒必要,一個人的書寫習慣是在長年累月中不斷養成的,但為求書寫的字型更優美、更傳神,使筆力充分表達,制筆師傅需更細心挑選材料,以符合書家習性及字型的韻味。現僅就各書體之用筆,作一概略介紹。對於筆的選擇,一般非硬性規定,此文僅供書友參考。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

一、篆書用筆

篆書有大小篆之分,其書寫的方法大致是一樣的,主要是有其文字繁簡的差別。大篆較繁,小篆較簡,其書體的結構也就由茂密變得較為疏朗。結體上,大篆接近於甲骨文,結體錯落有致,呈自然質樸之美。其用筆純用中鋒,用力勻平,流轉自如。小篆的結構是以大篆演變而來,其結體較大篆更為工整齊律,呈勻稱整飾之美。其用筆不但純用中鋒,而且筆勢更為圓轉流暢,顯得朴茂端重。

篆書經數百年的演變,其字型雖有狹長、寬扁、尖削凝重之不同,但有共同的特徵就是從不規則的形態而漸趨於規則的弧形圓寫,從方峻的筆劃變為勻稱稱的線條,而習學篆字大都有相當筆齡,握筆相當穩健,因此可選用羊毫毛筆來書寫,尤其長鋒羊毫或長鋒兼毫更能臻於至善境界。

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如何選筆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