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緬懷啟老:啟功《痛心篇》20首正文

緬懷啟老:啟功《痛心篇》20首

作者:不詳 書體:新華視點

緬懷啟老:啟功《痛心篇》20首

從包辦婚姻到一生知己

啟功先生的書畫四海聞名,自不必多言。而他與妻子章寶琛的愛情故事,在當下,顯得尤為發人深思;啟功先生20首悼亡詩,亦首首催人淚下!

1932年3月5日,是著名書法家啟功家祭祖的日子。因為啟功的祖先是雍正的兒子,乾隆的弟弟,雖後來被列入旁支,但母親還是敬畏這個特殊家世。這一天,母親特意叫了一個章姓的姑娘來幫忙。這個姑娘是母親和姑姑為啟功相中的章寶琛。

20歲的啟功此時正忙於尋找職業,並沒有心動。然而,當聽到母親對他說:“你父親死得早,媽守著你很苦!你早結婚,身邊有個人,我也就放心啦。”孝順的啟功便對母親說:“行啊!人只要媽看著滿意就行啦。”

同年10月,啟功和章寶琛舉行了婚禮。新婚燕爾,因為章寶琛長他兩歲,所以啟功稱她為姐姐。啟功的家很小,朋友卻極多,他們時常來家裡聚會,大家圍坐在炕上,一侃就是大半夜。她就一直站在炕前端茶倒水,不插一言。

緬懷啟老:啟功《痛心篇》20首

(啟功夫婦)

啟功的母親和姑姑都多病,不免會發些脾氣,但章寶琛照舊侍候,從無怨言。啟功有時在外面碰上不順心的事,回家也沖她發火,可每次她總是不言不語,弄得啟功想吵也吵不起來,漸漸地便有些不忍。章寶琛生母早亡,後媽對她刻薄,她帶著弟弟一起嫁過來。啟功曾經對妻子的同情逐漸化成愛戀。

1937年,啟功因為丟了國文教員的工作,日子拮据。一天,他看見妻子在縫補襪子,禁不住酸楚。他想賣畫賺錢,但他出門時又猶豫了。章寶琛理解丈夫是拉不下臉來,便說:“你只管畫,我去賣。”那晚,天突然下雪,啟功去接她。看見妻蜷縮在小凳子上,全身落滿雪花,啟功的眼淚奪眶而出。

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十幾年。直到1952年,啟功出任北師大副教授,家境才好轉。不料,母親和姑姑又先後病倒。母親去世後,啟功終於頓悟了妻子為這個家日夜辛勞的不易。他深感無以回報,便請妻子端坐在椅子上給她磕了一個頭。

1957年,啟功被劃成右派。章寶琛深知啟功愛講話,就勸他:“有些不該講的話你要往下咽,使勁咽。”啟功聽了妻子這些樸素的話,心頭盪起一股暖流,終於解開了心頭的死結。

幾年後,啟功又重登講台。正當他全力以赴要在學術上進行衝刺時,文革爆發了。他再次被迫離開講台,讀書、寫作也被迫停止。章寶琛為了能讓啟功在家撰寫文章,天天坐在門口給他望風。一見紅衛兵來,她就立即咳嗽給啟功報信。為防止抄家,細心的她偷偷將啟功的藏書、字畫、文稿,用紙包了一層又一層,捆放在一個大缸里,埋到後院。1975年,章寶琛一病不起。一日她與啟功耳語後,啟功從醫院往家趕,按妻子說的位置挖,挖到一個大缸,共有四麻袋啟功書畫作品、文稿藏書。他沒料到章寶琛這個文墨不通的弱女子,竟敢冒如此大的風險珍藏他的作品!

章寶琛一直遺憾自己沒有孩子。她病重之時,更是對啟功千叮萬囑:“我死後你一定要再找一個人來照顧你。我們都結婚43年了,一直寄人籬下,若能在自己家裡住上一天該多好。”啟功好友聽說後,決定把房子讓給他們。第二天,啟功便開始打掃房子。當他收拾好一切趕到醫院時,章寶琛與他已是陰陽相隔……

妻子病逝後的兩個月後,啟功搬進學校分給他的房子。他來到妻子墳前告訴她:“寶琛,我們終於有自己的房子了,你跟我回家吧!”那晚,啟功特意炒了幾個妻子生前愛吃的菜,不停夾到她碗裡,直到碗裡的菜滿得往外掉時,他終於控制不住,趴在桌上失聲痛哭……

妻子去世後,啟功一直過著清苦生活,對平反後恢復的頭銜和待遇,他視若浮雲,甚至賣掉珍藏多年的字畫,所得200萬元都捐給北師大,自己卻住在狹小的房子裡。他說:“老伴活著時,我沒錢讓她過好日子,現在她死了,只留下我一個人,要這么多錢有什麼用?我們曾有難同當,現在有福卻不能同享,因此,我的條件越好,心裡就越不好受!”

緬懷啟老:啟功《痛心篇》20首

1995年,一位慕名而來的離異女畫家,看到啟功這種生活現狀後說:“你需要一個女人好好照顧。”啟功雖然很感動,但還是明確告訴她:“沒有人能夠取代寶琛在我心目中的位置。”女畫家不信,每天都趕到啟功家裡照顧他的飲食起居,為他謄寫書稿,交流繪畫心得。4個月後,啟功還是搖頭:“我心裡只有寶琛,再也容不下任何一個女人了。”

在章寶琛去世後的20多年裡,啟功一直沉浸在哀思中無法自拔。啟功還有一個遺憾,就是章寶琛從沒機會出遊。晚年時,有人多次邀他遊山玩水,啟功都婉拒。因為看到別人雙雙相隨,啟功就會想起過世的老伴,就忍不住想哭。2005年,93歲的啟功帶著他對愛妻的思戀與世長辭。(來源:老人報)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