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臨摹字帖,寫多大合適?正文

臨摹字帖,寫多大合適?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臨摹字帖,寫多大合適?

網友:書法君您好!我想問一下,臨摹書譜時能寫成碗口那么大的字嗎?謝謝!問安!

書法君:大不到哪裡去。書譜是典型的帖學經典,並非擘窠大字的取向。

為什麼呢?是由人的手腕運動生理特性和書譜一帖的運筆方式決定的。在一定的尺度範圍內,我們執筆使轉能出豐富的變化,但如果要寫的字太大,需要儘可能讓毛筆與紙的接觸面更大,毛筆勢必順著某個方向鋪開,它的鋒向、力度變化不靈活,是很難寫出書譜的豐富變化的。可能有人說換大毛筆行不行呢?人的手腕運轉有最佳的半徑,超出這個範圍,就很難控制了。

那么,臨帖時到底寫多大為宜呢?

前一段時間微信上流傳一篇關於臨摹大小的文章,裡面認為必須原大臨摹,這個說法是錯誤的。

受書寫環境、材料的局限(宋以前椅子還沒普及,元以前能生產的紙張幅面較小),古人流傳下來的經典法帖普遍偏小。但如今書法的用途與展示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絕對化、僵化地按原大去臨摹,也未必就對。

而且,一般來說字從大往小比較容易寫,從小寫大比較難,即臨摹大字再寫小略相對容易,臨摹了小字然後去寫大字是比較難的。因此,僵化地局限在小字里,無疑於劃地為牢,為以後在書法路上的發展設定了樊籬。

我們臨摹的時候,要根據情況靈活處理。一般來說,宋人至明清小手札,原大臨摹沒什麼問題,出帖後寫手札極妙;唐人楷書初臨可以原大,但往後可以適當大一點,尤其顏魯公一路寬博雄渾的大楷,如果只會按原帖寫小孩巴掌那么小的字(從小寫大難),還怎么題匾額和楹聯?

再比如說,有些字型可以原大亦可略大臨摹:原大的字較小,適合創作大字量的作品,偏大的話適合創作少量字作品。那么問題又來了,什麼時候適合寫大字量的小字作品,什麼時候適合創作少字量的大字作品呢?要結合個人的筆性來分析,如果創作者用筆較粗放、結字亦不求工,那么適合寫大字量的小字作品,如果創作者用筆精緻、結字嚴謹大度,那么可以寫少字量的大字作品。

所以說絕對原大也是不對的,具體問題要會具體分析。

臨摹字帖,寫多大合適?

網友:喔,謝謝!為了在創作書法作品時能寫大字的草書,不知道選什麼帖比較好,能指點一下學那個碑帖的草書更合適嗎?

書法君:寫大草書,可以考慮學李北海、黃庭堅,先把格局打開,再往下就王鐸、傅山,將氣勢表現出來。如果更有追求一些,可以旁涉大楷、隸書作參考,瘞鶴銘、張遷碑等都不錯。

網友:請問:練習小楷,需要避免館閣體,注重古樸拙意嗎?

書法君:不一定。誰說只有村口小芳那樣才算漂亮,劉詩詩也可以很美嘛。小楷不一定非得是質樸一路,如有老師這么講只能說眼界太狹隘,精妙入微也是一種很好的審美取向啊。比如文徵明落花詩、太上與老子合冊,就相當美妙。

關於館閣的界定,其實是有問題的,尤其在特定的歷史時期,是存有一定的預設意圖的。我們臨習時,暫且還觸及不到那樣的高度,未成大家氣象之前,可以放在一邊暫不去想,否則只會無端限制自己的進步。

網友:太謝謝了!開悟!

網友:你回答問題複製的時候能不能去掉表揚你的話?知道你厲害,看著煩。

書法君:這個,臣(da)妾(ye)做不到哇。

您為什麼穿衣打扮呢?

愛臭美是人最無需掩飾的天性,

沒有在名片堆砌古往今來宇宙第一的頭銜,

已經很考慮下限了。

秀表揚,好過秀下限吧。

您請便,我繼續。

網友:拜讀了您寫的解讀顏真卿書法藝術,受教良多。我初學勤禮碑已四個多月,感覺其字大氣磅礴,筆意渾厚老辣,多寶塔雖精巧秀美但總覺得不如前者有渾然天成之感。最近看了不少文章,都建議從多寶塔入手,但我又擔心現在轉貼是否半途而廢。若有幸您得見留言,望指點一二,不甚感激!

書法君:轉帖問題不大。總的來說顏勤禮與多寶塔終歸是顏書一脈嘛,難道您在顏勤禮上學的東西,在多寶塔上就截然相反了?不過從顏勤禮轉向多寶塔需要有個心理準備,不要在短時間內有太高的預期,因為多寶塔遠比顏勤禮精微入妙,學起來會吃力一些。

網友:學趙行書,從閒居賦是不是最好的?

書法君:分情況。如果是初學者或基礎還不是相當紮實的朋友想學趙行,那么,從閒居賦入手,為什麼呢?因為閒居賦不僅是普通的行書,它是趙氏以楷書的筆法與結字來創作行書,法度相當的精嚴微妙,所以學它能鞏固行楷的基礎。

如果是學了別的行草書,然後想學趙松雪的行書呢?那么肯定是以趙氏的書札為佳。趙氏一生在元人屋檐下為官謹慎,惟有給朋友寫信之時方得回復自然姿態,筆下時有神來之筆。

網友:請問學趙行書,是否要學趙楷?我楷書較喜歡顏體而行書喜歡趙體,同時顏楷趙行會不會有問題?

書法君:不會。

網友:書君,學文徵明行草從哪一帖入手較好

書法君:老實說,如果是書法入門,明清以降氣息遠遜前人,都不必學。如果是具有一定基礎的多學當然是好事。

文徵明的行草,只要不是學黃庭堅的,基本上都還可以學。他的基礎非常紮實,寫的一般都不差,只是在學黃庭堅的時候確實是不怎么像樣,黃字大開大闔,文氏放不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