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4)正文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4)

作者:不詳 書體:

四、線條關係的處理方法:

1、平行關係:篆書中直線條的處理通常是用平行的方法,如(圖八)“義”字的各個橫畫,這些橫畫也不是真正的直橫,也是呈弧形的橫。篆書中曲線條的處理有時也多採用平行的方法,如(圖八)“道”字的左上部和右上部的曲線。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

(圖八)義道

2、相抱和相背關係:篆書中的曲線多用相抱和相背來處理。如(圖九)“來”字,中直線左右的曲線都是用相抱關係來處理的;而(圖九)“空”字左右的曲線,則是用相背來安排的,一字當中往往相抱相背同時使用,以起到相輔相承的效果。如(圖十)“而”字的外兩條曲線相抱,內兩條曲線相背,而左兩條曲線和右兩條曲線又分別構成相抱的關係。(圖十)“篆”字下部的諸曲線又分別構成相背和相抱之妙。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

(圖九)來空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

(圖十)而篆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