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正文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

作者:不詳 書體:

一、篆書的基本點畫和用筆方法

甲骨文、大篆、小篆都屬於篆書。有關殷商甲骨文至秦小篆這一階段的書法資料,僅僅局限於鑄鑿的金文和石刻文字。與由毛筆直接書寫這一形式存在著很大差距。這裡並沒有對金文先秦時代使用毛筆與否作出討論,只是說;到現在還沒有找到保存下來的、當時由毛筆直接書寫的篆書資料。

由於篆書是早期的文字,其基本筆畫和用筆方法,還沒有達到以後出現的隸書、楷書那么豐富複雜。就大篆小篆而言,只有點、直、弧三種筆法。我們以鄧石如作品為例,介紹篆書的基本筆畫寫法如下:

1、點

篆書用點的地方較少,往往和其他筆畫連在一起,作為其他筆畫的一個部分,或者延長成短橫或短豎。單獨的點較少,其寫法是;從點的中心落筆,由左向右鏇轉,邊轉邊運筆,直到轉成圓後收筆。但鄧石如的點極富變化,同一件作品中相同字的點處理各不相同。見(圖一)中三個“太”字中點的不同寫法。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

(圖一)三個“太”字點的不同寫法

2、直

直包括或長或短的橫、豎。其基本寫法都要逆入駐收;就是藏頭護尾,兩頭圓,中間部位粗細一致。也有少數橫或豎是逆入平出而露鋒的。如(圖一)“太”字。鄧石如篆書的橫和豎並不全是一條筆直的線,除位於中心的豎用直線外,其橫往往呈微微的弧形。很有動感。其筆法,可以從(圖二)中的“上”字的橫畫以及“十”字中的橫畫上看出。

篆書基礎技法精講

(圖二) 上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