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故宮牌匾,猜猜出自誰的手筆?正文

故宮牌匾,猜猜出自誰的手筆?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書法家:故宮大殿上的匾額書法,集中反映了封建帝制的最高治國理想和策略。這些書法,都是出自皇帝的御筆親題。那么,你能猜出這些牌匾各是出自誰的手筆嗎? 發到朋友圈,自己也猜一猜,答案在文後有,考一考自己猜得對不對呢!

故宮牌匾,猜猜出自誰的手筆?

太和殿建極綏猷匾

這塊匾掛在紫禁城的中心太和殿正中。所謂“建極綏猷”,是說天子要上體天道,下順民意,用中正的法則治理國家。“極”是屋脊棟樑,建極就是要建立中正的治國方略。綏是順應之意,猷為道,為法則。這塊匾掛於太和殿中,正是說明了歷代皇族的治國理想。站在這方匾下,天天仰視,自然有心懷天下的使命之感。

故宮牌匾,猜猜出自誰的手筆?

中和殿允執厥中匾

過了太和殿,就是中和殿了。“允執厥中”就在中和殿上。《尚書》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就是允執厥中的出處。意思是舜帝告誡大禹說,人心是危險難測的,道心是幽微難明的,只有自己一心一意,精誠懇切的秉行中正之道,才能治理好國家。“允”就是誠信的意思。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