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筆法,書法如何用鋒?正文

書法筆法,書法如何用鋒?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書法筆法,書法如何用鋒?

書法講究運筆,運筆重在用鋒,怎樣用鋒呢?下面有分教!

一、要學會中鋒用筆。也就是筆鋒始終線上條中間運行,這樣寫出的線條既圓潤又厚實,即前人所講如屋漏痕、錐畫沙的效果。中鋒用筆首先執筆要穩,行筆要靜(這裡的靜,不是靜止,是指行筆要神情專注,凝神靜氣)。出現偏鋒及時調整,不然即使是中鋒,寫出的線條也容易扁薄。所以,中鋒用筆在筆法中占重要位置。等到中鋒用筆熟練了,也可用側鋒、逆鋒等書寫,以求線條有所變化。

二、要學會提按用筆。提按之法能表現出書寫者對毛筆的控制能力,掌握了提按技巧,可以說對用筆法就有了一定的把握。提,指用筆能提得起來,既要有往下壓筆的力量,更要有往上提的力量,提也要力到筆鋒,不可如強駑之末。按,最能體現用筆的力度,但控制不好,一味下按,往往使線條粗鈍,形成墨豬。有人下筆就用筆肚,按筆有餘,提筆不足,書寫起來僵、結、板,這是對提按筆法缺少體會與實踐的結果。

三、要學會調鋒。筆鋒在書寫過程中會再現各種各樣的變化,如果不及時調鋒,便會出現偏鋒、絞鋒、散鋒等現象,這樣既影響線條的質量又給運筆帶來很多困難。所以在行筆的過程中,我們要時刻進行筆鋒的調整,使之達到中鋒用筆。

怎樣進行調鋒呢?

1、我們要注意筆鋒的不同變化,靈活把注意筆鋒的提按使轉;

2、要仔細體會筆鋒在行進中所產生的力量感,以表現線條質量為目的進行筆鋒調整。要表現遲澀、徐疾、燥潤等不同的感覺,就要求我們對筆鋒的使轉進行不同的把握與調整。

有人寫字不知用偏鋒,往往寫一筆或一字便在硯邊調整一下,不知一擒一縱快速反應而調鋒。周星蓮在《臨池管見》中說:“作字須提得筆起,稍知書者皆知之,然往往手欲提,而轉折頓挫輒自偃者,無擒縱故也。‘擒縱’二字,是書家要訣。有擒縱方有節制,有生殺,用筆乃醒,醒則骨節能靈,自無僵臥紙上之病。”這段話對我們用鋒很有作用,我們要在書寫過程中反覆體驗、思索。

學書的過程,就是對筆法把握、熟練的過程,只有把這一關過了,才能過到運筆如指、遊刃有餘的境界。筆法的把握,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操之過急,欲速則不達。我們只要認真學習前人和當代書家好的用筆經驗,加上刻苦練習,一定能夠掌握筆法技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