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我學歐楷,選什麼版本好?正文

我學歐楷,選什麼版本好?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關於歐楷字帖選擇的問題非常多,有一部分是關於臨寫今人歐楷的。如今歐楷已成一項非常大的產業,涉及的利益關係非常多,明知一出口便得罪人,但我這性子實在忍不住直言一句:一定要臨古人!

這不是小題大作危言聳聽。歐楷作為楷書之極則,它是書法美的內在規律的總結,唐楷法度集大成者之一。選錯了帖,便如遵循了一部錯誤的法律,影響會有多惡劣?我遇過一些書友,學今人歐楷後轉習其它字型,基本上一眼便能辨出從今歐中帶來的毛病,根深蒂固難以改正。

千萬不要讓今人歐楷主導我們的臨摹。也有朋友問了,難道今人出的教程不能學嗎?也不全然,不妨將今人總結的學習方法作為參考,可以看、可以思考,但是,底線是必須臨摹古人法帖。

關於歐陽詢九成宮的版本,比較好的有李琪本與三井本,另外清人姚孟起臨本也不錯(有網友給書法君推薦一種臨本,尤在姚孟起之上,但無完整圖片)。那么,這幾種版本的區別在哪裡呢?作為歐楷的拓本或臨本,差異其實相當細微,在選帖時也很難以取捨。書法君根據自己的理解,對比分析如下:

我學歐楷,選什麼版本好?

姚孟起臨摹版

姚孟起的臨版,不好處在過於刻板,不生動,無神韻;好處在於精、準、勁,幾乎如印刷體一樣精確規則,適合學習者摹形,而且少有今歐的惡俗習氣。

1   2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