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小楷《靈飛經》筆法講解正文

小楷《靈飛經》筆法講解

作者:不詳 書體:

1、平切橫

起筆時帶有一定的速度切入紙面,產生左尖的效果。筆尖繼續向右漸按運行(切勿向右下頓筆),稍駐收筆(將筆尖從紙面上提起)。平切橫取勢略平,從線條的外廓看,下部是一直線,上部是一條弧線,前部分弧度小,較平直,後部分弧度大。初學時往往容易寫成頭部太尖細,而收筆時下掛。平切橫要短小、圓潤,富有彈性。

小楷《靈飛經》筆法講解

2、仰切橫

取仰勢呈一定斜度,寫法類似平切橫,起筆帶有一定的角度,但不宜太大(從左上),收筆有兩種,一種向右上方頓筆,迅速提筆;一種向右重按後向左上方挑出(呈鉤狀),這種橫一般用在接寫撇、豎等縱向取勢的筆畫搭配中。仰切橫弧度不宜太大。

小楷《靈飛經》筆法講解

3、短平橫

短平橫的落筆先自左上向右下切落,頓筆後輕提向右行筆,最後稍駐提起向左收筆。手指的動作是:大拇指、食指、中指向左上方伸出,然後迅速收回下壓,筆尖接觸紙面後,迅速由快至慢,按後提筆右行,無名指和小指並行右移,大拇指和食指右撥後重壓,放鬆後收筆。短平橫取勢稍斜,中間可稍細。

小楷《靈飛經》筆法講解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