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懷素·論書帖正文

懷素·論書帖

作者:懷素 書體:草書

懷素·論書帖

【釋文】為其山不高,地亦無靈;為其泉不深,水亦不清;為其書不精,亦無令(今)名,後來足可深戒,藏真自風發。近來已四歲,近蒙薄減,今所為其顛逸,全勝往年。所顛形詭異,不知從何而來。常自不知耳,昨奉《二謝》書,問知山中事有(?)也 。

懷素《論書帖》草書墨跡,紙本,縱38.5厘米,橫40.5厘米,9行,共85字(遼寧省博物館藏)。最早著錄於《宣和書譜》,現在還保存有宣和內府原來的裝裱形式,最後入清內府。前後800來年,流傳有緒,諸家著錄較為翔實,可資查考。書法無狂怪之勢,有別二王等前人草法,圓渾高雅。或以為唐、宋間摹寫本。

帖前有宋徽宗趙佶金書籤題《唐僧懷素行書論書帖》,帖後有乾隆皇帝行書釋文,趙孟頫、項元汴等人題跋。 卷中鈐有“宣和”、“政和”、“紹興”、“秋壑圖書”、“內府圖書之印”、“項子京家珍藏”、“曠奄”、“乾隆”、“嘉慶”、“宣統御鑒之寶”等鑑藏印。

懷素草書,一般說是繼承和發展了張旭的草書,所以有“以狂繼顛”的說法。董追《廣川書跋》云:“懷素於書法,自言得筆法三昧。觀唐人評書,謂不減張旭,素雖馳騁繩墨外,而迴旋進退莫不中節”,“今其書自謂真出鍾(鍾繇),草出張(張芝)。”但無論如何,他的草書總是以奔放縱逸為基本面目的。而《論書帖》則與我們常見的懷素的草書大有不同。他的《書帖》寫得“勻穩熟”,“出入規矩,絕狂怪之形”。是今草中有章草遺意的佳作。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