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新疆高昌墓磚墨跡欣賞正文

新疆高昌墓磚墨跡欣賞

楷書

隨著考古事業的發展,一些古人墨跡被從地下挖出,這為今人了解古人筆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條件。這其中,高昌墓磚是重要代表。

新疆高昌墓磚墨跡欣賞

高昌國是古代漢族在西域建立的佛教國家,位於今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東南之哈喇和卓(Karakhoja)地方,是古時西域交通樞紐。為天山南路的北道沿線,當東西交通往來的要衝,亦為古代新疆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之一。

高昌國在貞觀十四年(640年)為唐所滅,於是此地成了高昌縣。

在古代,墓磚有刻字填朱和直接墨書或朱書兩類,而高昌出土的墓磚書法絕大多數以書而未刻的形式留存。加之吐魯番地區特殊的地理環境和乾燥的氣候,使我們今天見到的高昌墓磚書法大多完好如初,提按轉折、濃淡燥潤的用筆歷歷在目。這些書法,無論從筆法、字法、章法或是形式感等方面來看,都為楷書和其他書體的創作提供了多種借鑑和參照,有的甚至使人耳目一新。

新疆吐魯番出土的“高昌墓磚”,雖出自唐轄西州之地,但書法主流卻表現出承接北朝書風的趨向,表現了較突出的地域色彩和民間書法特徵,與斯時的中原“正襟危坐”、“楷法森嚴”的唐楷拉開了距離,體現了鮮活的性靈和自由的精神。

新疆高昌墓磚墨跡欣賞

新疆高昌墓磚墨跡欣賞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5-6 10: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