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吳江舟中詩卷正文

米芾·吳江舟中詩卷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吳江舟中詩卷


米芾·吳江舟中詩卷


【釋文】昨風起西北,萬艘皆乘便。今風轉而東,我舟十五縴。力乏更雇夫,百金尚嫌賤。舡工怒鬭語,夫坐視而怨。添槹亦復車,黃膠生口咽。河泥若祐夫,粘底更不轉。添金工不怒,意滿怨亦散。一曳如風車,叫噉如臨戰。傍觀鸎竇湖,渺渺無涯岸。一滴不可汲,況彼西江遠。萬事須乘時,汝來一何晩。朱邦彥自秀寄紙、呉江舟中作,米元章。

米芾《吳江舟中詩卷》,全卷31.3×559.8cm,原為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約翰·克勞弗德藏,現寄贈與梅多鮑利坦美術館。米芾大行書傳世書跡不多,以吳江舟中詩卷最著名。此帖是在吳江舟中,為朱邦彥所書,是一首五言古詩,凡四十四行,為米芾晚年力作,既有中年書風的痛快淋漓,又有晚年老道的清古從容,枯筆疏行,欹側隨意。

這件墨跡本來在清宮內府,後流失了出來。據葉恭綽題簽的影印本《米南宮書吳江舟小詩真跡》所附米芾傳略,述流傳經過:帖原存清官大內,抗戰光復後在瀋陽書肆出現,為某公所得。後來輾轉售與紐約大收藏家顧洛阜氏(JOHNM.CRAWFO RD)。香港的張文奎先生以重金購得米氏此帖(帖上可以見到有“張文魁”印)視為至實。不過,後來終於歸到美國收藏家顧洛阜處了。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