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羅池廟碑正文

蘇軾·羅池廟碑

作者:蘇軾 書體:楷書

蘇軾·羅池廟碑

蘇軾·羅池廟碑

《羅池廟碑》即《羅池廟迎享送神詩碑》,或稱《羅池銘辭》、《荔子丹碑》等,以蘇軾的真跡刻石而成,刻於南宋嘉定十年(1217),正書,十行,行十六字,無書寫年月。唐韓愈曾作《羅池廟碑》,沈傳師書,其碑久佚。蘇軾書韓文中的迎享送神詩,後精工摹刻於石上,石在廣西馬平羅池廟。在用筆上雖仍是三分筆,但溫厚中出險辣,得氣得勢。比如其中一些“我”字,“戈”法不取鉤,而是一瀉而下;“事”、“兮”等字末尾均以銛利之鋒芒挾裹而出。結字上也率性而作,如“鵝”字特大,且用行書,眾多“兮”字,也隨手妙變。王世貞也有評:“東坡書《羅池銘辭》遒勁古雅,為其書中第一。”侯鏡昶認為:“《羅池廟碑》用筆險勁,此刻更具法度,但兼有氣勢,與唐碑各家調然相異。東坡善於發展變化,融勢入碑,開宋書特有之風。蘇碑又以帖的布白,融入碑中。……自東坡倡導,宋代碑刻形成了獨特的風格。”(《論蘇黃米書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