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次辯才韻詩帖》正文

蘇軾《次辯才韻詩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次辯才韻詩帖》

【釋文】辯才老師,退居龍井,不復出入。軾往見之,常出至風篁嶺。左右驚曰:“遠公復過虎溪矣。”辯才笑曰:“杜子美不云乎:‘與子成二老,來往亦風流。’”因作亭嶺上,名曰“過溪”,亦曰三一老”。謹次辯才韻賦詩一首。眉山蘇軾上。日月轉雙轂,古今同一丘。惟此鶴骨老,凜然不知秋。去住兩無礙,天人爭挽留。去如龍出口(山),雷雨卷潭湫。來如珠還浦,魚鱉爭駢頭。此生暫寄寓,常恐名實浮。我比陶令愧,師為遠公優。送我還過溪,溪水當逆流。聊使此山人,水記二者游。大幹在掌握,寧有離別憂。元皊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蘇軾《次辯才韻詩帖》,紙本,行書,29厘米×47.9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蘇軾自署書於元祐五年(1090),自書詩一首並敘。凡20行,計188字。

蘇轍《樂城集·龍井辯才法師塔碑》:“浙江之西,有大法師,號辯才。……居上天竺,說法齊眾二十年,退居龍井,燕居行道者十年。元皊六年,歲在辛未,九月乙卯,無疾而滅。……師姓徐氏,名元淨,字無象,杭之於潛人。”這篇塔碑還是東坡“命於由為”之,並自製文屬參寥祭之。辯才是一位德高才顯的高僧,也是東坡的詩友之一,此帖就是次辯才的詩韻而成。

蘇東坡一生最為崇拜的詩人便是陶淵明,他不僅和遍了全部陶詩,開和古人詩的風氣,而且多次書寫《歸去來辭》,頗以淵明為楷模。他與辯才交,多有擬陶淵明與廬山僧慧遠之意境,從而排道自己才大難用、難容、不甘屈辱的情懷。此詩之序便是一篇極好的淵明自況圖。

辯才原作詩云:氣暇政去旌旆,策杖訪林丘。人惟尚求舊,況悲蒲柳秋。虛谷一臨照,聲光乾載留。軒眉師子峰,洗眼蒼龍漱。路穿亂石腳,亭蔽重岡頭。湖山一目盡,萬象掌中浮。煮茗款道論,奠爵致龍優。過溪號犯戒,茲意亦風流。自惟日老病,當期安養游。願公歸廊廟,用慰天下憂。”從詩中看出,辯才對蘇東坡政治上的失意是抱同情態度,並鼓勵東坡,“願公歸廊廟,用慰天下曼”,可謂東坡知己。故東坡對辯才很為服膺。詩中云:“我比陶令愧,師為遠公優!”“聊使此山人:水記二老游。”

東坡與辯才交的佳話留傳後代。《詩話總龜》、《武林舊事》、《鹹淳臨安志》等均有記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