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蘇軾《覆盆子帖》正文

蘇軾《覆盆子帖》

作者:蘇軾 書體:行書

蘇軾《覆盆子帖》

【釋文】覆盆子甚煩采寄,感怍之至。令子一相訪,值出未見,當令人呼見之也。季常先生一書,並信物一小角,請送達。軾白。

蘇軾《覆盆子帖》,行書。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據徐邦達先生考證:“杜沂字道源,子孟堅,曾官黃州,父子多與東坡交遊……此帖中說:‘令子一相訪',或者就是指孟堅,則此帖可能是給杜沂的。”這封信到底給誰,又交代的什麼事情,我無從斷定。但是信中提到“季常先生”,卻值得說說。

蘇軾的很多傳世尺牘中,都提到了這個人的名字,作為蘇軾的終生密友,“季常先生”陪伴蘇軾度過了謫居黃州的艱苦歲月。季常是陳慥的字,這位陳慥可以說是一介狂士,棄良田豪宅隱居山里,名牌服裝扔了不穿,整天頭戴高帽,狀如方屋,人稱“方山子”。為此,蘇軾為他寫了篇《方山子傳》。

陳慥字季常,公弼之子,居於黃州之歧亭,自稱龍邱先生。好賓客,喜畜聲妓。然其妻柳氏絕凶妬。故東坡有詩云:“龍邱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河東獅子,指柳氏也。(洪邁《容齋隨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