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襄·澄心堂帖正文

蔡襄·澄心堂帖

作者:蔡襄 書體:行書

蔡襄·澄心堂帖

【釋文】澄心堂紙一幅。闊狹厚薄堅實皆類此乃佳。工者不願為。又恐不能為之。試與厚直莫得之。見其楮細似可作也。便人只求百幅。癸卯重陽日。襄書。

《澄心堂帖》,紙本墨跡,是蔡襄論及澄心堂紙信札,署有“癸卯”(1063)年款,蔡襄時年五十二歲,正是他晚年崇尚端重書風的代表作品。全文以行楷寫成,結構端正略扁,字距行寬緊合適,一筆一划都甚富體態,工致而雍容,頗具晉唐人的韻致。蔡襄書法學習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 。前人在評論蔡襄書法時,都認為它“形似晉唐”,如元倪雲林曾跋云:“蔡公書法有六朝、唐人風,粹然如琢玉。”他的《澄心堂帖》可看作是蔡襄傳世墨跡中最典型、最追蹤晉唐的代表作。

“澄心堂”紙源自五代南唐,據說它“膚如卵膜,堅潔如玉,細薄光潤”,在北宋就已經是相當珍貴、難求的名紙了。這幅書跡的紙質縝密光潔,很可能就是蔡襄用來作為“澄心堂”紙的樣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