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襄楷書《謝賜御書詩表》正文

蔡襄楷書《謝賜御書詩表》

作者:蔡襄 書體:楷書

蔡襄楷書《謝賜御書詩表》

楷書《謝賜御書詩表》 1053年 卷 紙本 29.3cm X241.5cm

日本東京台東區立書道博物館藏

宋仁宗帝曾御書“君謨”賜蔡襄。為報答皇恩,蔡襄恭作表文並七絕一首獻上,此即“謝賜御書詩表卷”。從總體上說,所書筆筆精到,端正恭敬。此卷用五張紙拼接,共三十七行字。卷後有米芾、鮮于樞、吳寬、陳繼儒和董其昌等名家題跋。

本作品在當時已成名作,為內府所藏。蔡襄還將此作刻石奉呈翰林院。而與蔡襄同時代的被稱為宮廷書畫鑑定家的書家米芾在當時也未見及此作真跡,只看到翰林院的石刻。因此,在四十年後見到真跡時,米芾將興奮喜悅的心情傾注於跋語中。

日本大正八年(1919)6月7日,此件為中村不折(1866—1943)從文求堂購得。現藏於日本東京台東區立書道博物館。2006年3月來華見於上海博物館《中日書法珍品展》。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