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姜夔·跋王獻之保母帖正文

姜夔·跋王獻之保母帖

作者:姜夔 書體:小楷

姜夔·跋王獻之保母帖
姜夔·跋王獻之保母帖

【釋文】嘉泰壬戌六月六日,□□錢清三槐王畿字千里,得晉大令《保母志》並小研於稽山樵人周,二物予皆親見之。志以磚刻,磚四垂,其三為錢文,皆隱起,已斷為四。歸王氏,又斷為五。凡十行。末行缺二字,不可知(按,元跡“知”字旁箋)。第六行缺十二字,猶可考,曰:“中冬既望,葬會稽山陰之黃<門方>。”(今作“礻方)硯背刻“晉獻之”,字上近右,復有“永和”字,乃劃成,甚淺瘦。“永”字亡其磔,“和”字亡其口。硯石絕類靈璧,又似鳳味,甚細而宜墨,微窪其中。或以為王氏舊物,用故窪,非也。按米氏《書史》,晉、唐硯制皆如此,點筆易圓也。自興寧距今八百三十載八(按,“八載”,元跡倒寫),異哉!物之隱顯,抑有定數,而古之賢達,皆前能(按,“能前”,元跡倒寫)知之歟?又按《畫記》,大令以晉孝武太元十一年,年四十三乃終,上推至乙丑歲,年廿二,其神悟已如此,言語翰墨之妙,固不論也。此字與《蘭亭敘》不少異,真大令之名跡。不經重摹,筆意具在,猶勝定武刻也。梁虞和云:“羲之為會稽,獻之為吳郡。故三吳之地,偏多遺蹟。”蓋右軍自去官後,便家山陰,今蕺山戒珠寺乃其故宅,而雲門寺乃大令故宅,去黃<門方>皆不遠,宜有是物也。

姜夔《跋王獻之保母帖》,小楷。紙本,三百一十六毫米,全文計一百零一行,現藏於故宮博物院。姜夔傳世墨跡不多。從小楷《跋王獻之保母帖》中可以看出他用筆精到,典雅俊潤,且受初唐諸家書風影響,不隨時俗,清新脫俗。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5-12-28 12:49:0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