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蔣之奇《北客帖》正文

蔣之奇《北客帖》

作者:蔣之奇 書體:行書

蔣之奇《北客帖》

【釋文】之奇頓首啟:改朔,伏惟台候萬福。北客少留,方此甚熱,又房室隘窄,良不易處。亦聞小苦痔疾,更乞調飲食將息為佳。久闊不展,深以想念也。謹馳啟上問不宣。之奇頓首再拜修史承旨侍讀台坐。

蔣之奇《北客帖》,行書,紙本,縱25.5厘米,橫38.2厘米。

上款稱“修史承旨侍讀”,應是寫給北宋著名史學家司馬光的。宋神宗初年,司馬光官翰林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受命續修《資治通鑑》。蔣之奇的信應寫在此進,時年不到四十歲。

關於蔣之奇的書法情況,現在能知道的極少,但蔣氏之侄蔣璨卻是一位出色的書法家。如果追溯淵源,之奇也應該在書法方面有相當的造詣。此帖的藝術風格略近於蔡襄。章法結體和諧嚴謹,筆法則較為修潤圓弱,這當歸咎於作者的年紀。蔣氏晚年的作品則流暢蒼勁行多。

鑑藏印記:“清森閣書畫印”(朱文)、“何元朗氏”(白文)、項元汴諸印。

歷代著錄:《式古堂書畫匯考》、《平生壯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