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徐浩·不空和尚碑正文

徐浩·不空和尚碑

作者:徐浩 書體:楷書

徐浩·不空和尚碑
徐浩·不空和尚碑

徐浩《不空和尚碑》正書碑刻。全稱《唐太興善寺故大德大辯正廣智三藏和尚碑銘並序》。唐嚴郢撰,徐浩書。唐建中二年建於長安。《金石萃編》載:碑高八尺三寸五分,廣四尺一寸八分,字共二十四行,滿行四十八字。

徐寫此碑時已七十九歲,結法老勁,圓熟端莊,少清逸之氣。《唐書本傳》云:“始浩父嶠之善書,以法授浩,益工。嘗書四十二幅屏,八體皆備。世狀其法曰:‘怒猊抉石,渴驥奔泉。”《星池編》云:“唐之工書者多,求其三葉嗣名者,惟徐氏雲。”包世臣《廣藝舟雙楫》謂:“會稽如戰馬,雄肆而解人意。但對他的字表示不滿的人也有不少。如《呂總續書評》云:“徐浩真行書固多精熟,無有意趣。”李煜也說:“徐浩得右軍之肉而失於俗。”米芾甚至說:“《董孝子》、《不空》皆晚年惡札,全無研媚,此自有識者知之。”所傳書跡,除《不空和尚碑》外,還有《嵩陽觀記頌德感應頌》。《朱巨川告身》等。

傳世墨本以“闍”字未損者為明拓。碑文記述了佛教密宗的傳承歷史,以及榮任唐王朝玄宗、肅宗、代宗三朝國師不空和尚的業績。對於研究佛教密宗傳播,中日、中印文化交流史,都具有重要的價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